Sunday, November 16, 2008

逛书香记


今天去跑了一趟第十届书香国际中文书展。
还没有到达书展会场,就已经看见车龙。
到了现场,看见的是人海。
但相信我,你看到的人,绝对会比书多!
其实我有点怀疑这人潮都是为了买书而来吗?
上次明明看过一个报导,说马来西亚人平均一年才看两本书呀!(人家日本人一年就看24本了咧!)
怎么可能有这么多人来买书?
除了人多以外,卖茶的摊子也多得很吓人。
感觉上所谓书香,还比不上茶香。
而除了茶艺,其他种类的文化艺术也都很多,玲琅满目地掩盖了书的锋芒。
所以,我很失望。

展览会场里的书本是按照出版社分类的,但是出版社本身却没有好好地把书分类。
所以看到的书海是一片的凌乱。
找到一些我想买的书,是城邦出版的。
我觉得并没有很便宜,所以省下不买了,只买了几本旧书。
很开心余秋雨的<<行者无疆>>终于以低价寻获。
而<<镜花缘>>这些以前看过的经典名著,我只是买来收藏。

撇开展示品不说,主办单位倒在演讲嘉宾方面交足功课。
因为受邀演讲的都是名家啊。
今晚有的是我很想看的倪匡和蔡澜喔~~!
可惜太夜了,我不能留下来一睹我小时候偶像之一的真风采。
是的,小时候迷过卫斯理系列的人,一定喜欢倪匡。
除了卫斯理,我还很喜欢他笔下的木兰花。
我以前常想,写得出这种古零精怪故事的人,他的脑袋里究竟装了些什么。

今天遇到最有趣的事,就是那个用指纹探测个人性格与天份的科技。
讲解员说免费让我们知道自己20%的个性,于是我们坐下来玩玩。
其实我之前也听说过这间公司,因为有个同事以前从事过这个行业。
刚巧同行的晓燕也说她知道这公司,因为她有个朋友正在做这行。
想不到刚刚又碰着巧巧,我们坐下来不久,她的朋友就出现了。
不过更巧的事情是,后来听她说起这个朋友的事情时,我忽然怀疑她这个朋友是我的某个远房亲戚。
只是我不是很肯定(因为真的是疏亲),但我应该见过他。
不过,世界反正真的很小,巧合已经不算一种趣事了......

那个指纹探测的结果,说我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是吗?)
还说我的目标很清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只要我想去做的事情,我一定可以做得到。(???)
哈哈,我也希望我是一个这样的人。
搞不好我真的有“目标清晰”这种天份,但我没有好好发挥?
不过她说晓燕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很能配合别人,不计较云云......
我又觉得很准确。
讲解员打了个比方,说假如她的上司要求她做什么,她都会好好地做,不会多说什么。
换了是我,就会在心里嘀咕:“你说这么多干嘛?我自己不会去做吗?”
(我想是因为讲解员不敢直指我的人比较自负,不服于人。)
所以我们两个真的是性格很不一样的人。
不过要知道自己100%的性格如何和天份在那方面,就要买一个RM399的配套了。
她问我们有没有兴趣,晓燕告诉她会考虑考虑;我则说没有。
她竟然问我为什么~~
我说,我想我不需要这些东西来告诉我我的个性和天份。
话说溜了,才觉得自己这样说好像有点过份。
我想她一定很讨厌我......

6 comments:

  1. 如果我没错的话,你在说着我们的小学同学。你后来有去“认亲”吗?

    ReplyDelete
  2. 当然没有。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认亲认戚的人~~呵呵,其实即使是,也是我亲戚的亲戚,没有什么好认。

    ReplyDelete
  3. 连续去了几年'书香',今年因为太忙碌的关系,懒得去了.
    幸好你有去,让我知道今年办得如何.
    我想就像我上次去的KLCC的大型书展一样分类不当吧~
    最讨厌人挤人了...

    嗯,我也认为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其他的辅助工具也真的只是辅助而已呀.

    ReplyDelete
  4. 我这里已经很久没书展了。。。

    ReplyDelete
  5. 明明:
    我觉得像那种辅助工具对小孩而言就很有用。因为小孩本身跟他们的父母都不能了解他们,所以要发掘他们的潜能,非靠一点外在辅助方式不可。改天有小孩了可以试试看喔~~希望不要被误导才好。
    阿米:
    没书展不用紧呀,最近书局也有大促销,迟些圣诞可能更多。不过我常听说槟城人不太爱看书,是不是呢?

    ReplyDelete
  6. 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我非常喜欢看书罢了!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