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三十而立

一直很喜欢孔子<<论语>>里这一段话:“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第一次看<<论语>>的时候,连十五都还没有,不知天高地厚,管它什么立之年、不惑之年,反正都离我好远。虽然,今天的我还是不知天高地厚,但立之年却真的真的很近了......

这几天看<<星洲>>的年刊,从二十岁看到六十岁,想了很多的事。我一直都觉得,三十岁,成家立业是必行的。然除此之外,其实还有好多的事情该做。编剧送给二十岁的人一个“能”字,三十岁的一个“勇”字,送得真好。我就觉得现在的自己比二十岁时候的“能”,而不比自己二十岁的时候“勇”。长得越大,能力似乎多了那么一点,但勇气却越是找不到。胆小了、踌躇了、犹豫了、害怕了……

觉得副刊上所说的“30岁男人必须明白的事”很有趣,而且其实也很适合女人。

1) 事业永远第一 (这点我没有做到。也许不太认同,所以三十岁了应该也不会做到。)
2) 别把钱看得太重 (这太难了吧?但不要怕吃亏,是我会一直提醒自己的事。)
3) 学会体谅父母 (深深体会到,父母老了个性会变成孩子......)
4) 交上好朋友 (我想好朋友并不只代表要好,而是真正“好”的朋友,不是酒肉朋友。)
5) 别太相信爱情 (怎办?我还是相信咧......)
6) 别担心至今还保留初吻 (三十的男人的确有在增值,但有内涵的女人也不会贬值。)
7) 不要沉迷于任何东西 (个人认为男人最不应该沉迷于电玩,虽然说玩电玩的人会比较聪明。)
8) 年青没有失败 (所以我们遇到挫折也不要灰心,没有失败,只是还没有成功。)
9) 不要轻易崇拜或者鄙视一个人 (要做到觉得每个人都很顺眼都已经很不容易。)
10) 要有责任心 (责任感是一种魅力,尤其是男人。)
11) 男人的外貌并不重要 (可是我觉得男人女人的外貌都还是很重要呢!)
12) 学会保护身体 (养生这回事,真的是很多年青人都做不到的。)
13) 别觉得一事无成 (越觉得一事无成,就越没有胆量去挖掘自己的潜能了。)
14) 请认真工作 (最欣赏那些认真工作的人,觉得他们一定会有所成。)
15) 请认真对待感情 (如果三十岁了还在挥霍爱情,那这种人真是枉为人了。)
16) 请留一点童心 (我想我有一点过剩,谁没有的可以跟我拿一点过去......)

真希望,在我三十岁的时候,我可以做到真正的“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