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梦在婆罗州 (二) ~ 汶莱

表嫂在第一天就问我们想到那里去玩,我们说汶莱。因为之前在网上看见说从美里到汶莱的Bandar Seri Bagawan是十分靠近的(但是原来要四个小时的车程)。可惜,从美里到汶莱并没有直通车。刚好表嫂的朋友两夫妻要到汶莱去做买卖,于是她借出她的van让她朋友顺道载我们逛一逛汶莱。“汶莱啊,半天就可以走完了。” 她这么说时我们还不大相信,但原来这真的是事实。

到汶莱,当然想看看有没有吴尊。然而吴尊没见着,却见到了王力宏......哈,其实他不姓王,他姓陈。他就是我们汶莱之旅的导游。以下这照片就是我和他的合照。
没骗你,这个今年才六岁的小不点儿,真的是我们的导游!他是表嫂朋友的孙子。一大早我们上车的时候,就已经看见他了。他在车里看King Kong看得津津有味,还跟我们说金刚喜欢那个女的云云。我看他样子长得好可爱,又口齿伶俐的,就逗着他说话。还跟升说,如果我的孩子这么聪明可爱就好了,殊不知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我们从美里市区往汶莱的首都Bandar Seri Bagawan前进,沿路上都是被烧成一片荒芜的森林。接近Sungai Tujuh的关卡时,力宏就开始发挥他的导游本色,告诉我们说这是美里桥,过了关卡之后还会有一座汶莱桥。我们从美里的Sungai Tujuh到汶莱的Kuala Belait,几乎是毫不费力的。这关卡的距离,比珠海到澳门那一段路还要靠近。司机安哥跟海关人员说我们只是去一会儿就回来,就过了关。过关的时候,还看见坐巴士的游客都必须停下来填卡量体温。汶莱人原来也那么双重标准。
安哥是做百货商场生意的,所以我们到的地方几乎全是百货商场。第一间叫做华和百货商场。感觉上这商场真的很差劲,比怡保那些旧商场还要落后似的。力宏带着我们一层一层走上去,直到他据说最常去的那个游乐场。原来他平时随他爷爷到汶莱做买卖时,都是自己一人到处跑的,真是不可思议的小孩!我说我要跟他拍照,他竟然建议不如他去坐碰碰车,让我拍他。可是我们身上都没有汶币,没有办法让他坐车。他竟然催促我们去换钱......开始觉得,天啊,这真不是一个简单的小孩!

到第二间商场的时候,力宏就跑得不知所踪了。我们自己笑说,他大概意识到这几个大人是吝啬鬼,不再当我们的导游了......这间商场有个超长的名字,Yayasan Sultan Haji Hassanal Bolkiah Complex!
我们五个人到处乱逛,走着走着,竟然就在商场外的空地上看见了那座我在网上看见的回教堂。“呀!是这里了,是这里了!” 终于看见这个城市的地标,Omar Ali Saifuddien回教堂了(名字也很长......)。我们越过马路,到回教堂的大门口走去。这座建筑物在1954年起建,1958年由同名的苏丹开幕。整个建筑设计看起来非常地宏伟漂亮。可惜头顶上乌云密布,快要下雨了。
回教堂隔壁有一个很大的湖,湖上还有艘像官船那样的东西,是用来进行某些官方仪式的。它映在湖面上的影子,非常美丽。
而回教堂的左边则是宗教事物部门,设计也很有回教感。
基本上,这里的建筑物即使不是回教堂,也设有一些洋葱头、星星或月亮的标志。安哥跟我们说,这里的高楼都不能起得太高,之前有座大厦建得高过了某间回教堂洋葱头上的那个尖尖,结果被要求拆掉建矮一点。不懂这说法的真实度有多高,但在这个城市里我们真的完全没有看见高楼大厦。

走得饿了,安哥还没有出现。我们便去买KFC。为了省钱,我们还特地先转个圈,等到了两点钟才买。因为用汶币消费其实很贵(跟新币一样),待会还要请两餐呢!幸好后来安哥带我们去吃的海南鸡饭并不是很贵。只是那个鸡饭真的不好吃,完全没有海南鸡饭的味道。

接着我们到了第三间商场(开始感觉无聊了......)。这间The Mall看起来还不错,比较大型,可是感觉上还是很马来化。
那一天是星期六,逛街的人十分少。原来汶莱人都休息星期五和星期日的,好奇怪的配搭。力宏忽然又继续了导游本色,拉着我的手说要带我们去逛。这一次他跑到了CD店叫我们买一套卡通片给他。汶币十块钱一片DVD接近马币二十五令吉这么贵,我们决定不买。于是我说请他吃雪糕,问他要那一款,他竟然回答我说他对这些没有兴趣(晕!)。更惊人的是,我们离开CD店,他竟然骂我们说:“妈的,你们很厉害呵!” 哇,这是什么小孩?原本还对他有点愧疚,这下子完全狠下心来了,不买就是不买!

结果我们在上车后,他竟然一直在重播一部Mr Bean的卡通片,而且还是不断地重播同样的第一集。一开始我们也觉得奇怪,他的CD袋里明明有好几十片卡通啊!后来我小人之心地认为,可能是因为我们不买DVD给他,于是他就一直让我们看相同的戏。他还是跟我们有说有笑,然而叫他换别的戏,他却装作没有听见。不是吧?六岁的小孩怎么可能机心重成这样?结果,那部“金鱼”的卡通集,我们总共看了八次......
回教堂在汶莱真的随处可见。这一座Jame'Asr Hassanil Bolkiah(名字也是好长!)的回教堂座落在靠近Kampung Ayer的地方。那是一个渔村,有着在海上漂浮似的高脚屋。我们都只在旁边拍拍照片就离开了。
最后,安哥带我们到了世界闻名的六星级酒店The Empire。
据说这是在全亚洲服务最好的酒店中排名第四的,它是一个度假村,也是高尔夫球俱乐部。里面
有人造的泳池,也有真正的沙滩。
接近黄昏的时候,西下的夕阳让这个地方显得特别迷人。
力宏依然敬业乐业,带我们到处走。一路上还会说:“大家跟我来。小心一点,海里有水母......”,令人啼笑皆非。小孩子能够这样的聪明伶俐固然是很好,只希望他不要失去了他的童真。

晚餐的时候,说到我们第二天要去尼亚洞。安娣问力宏,“明天你要不要去?要不要跟哥哥姐姐去尼亚洞?” 我差点儿没有晕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