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新春期间的东禅寺

东禅寺,是一个我慕名已久的地方。
因为据说这是一个吧生谷一带的人们在新春期间必到的参膜点。
我心想,人越多,香火必定越旺盛;香火越旺盛,神明也必定越灵验。
于是大费周章、声泪俱下地,拗到了升陪我去参膜。

是因为新春期间的关系吗?
我们那天看见的东禅寺,竟然没有什么禅味。
虽然,之前在网上已经看见过一些朋友们在东禅寺拍的照片,知道这里有许多美景。
就像这个马来虎,应该是今年东禅寺的重头摆设吧?
然而我完全没有想过这个地方是用来拍照多于用来膜拜的。
寺里不仅人山人海、玲琅满目,而且大家都只好像来旅游胜地般地、不停拼命地拍照。
走过人群与花灯布置,我们寻找着神明。
神在何方呢?
然后,我们才看到了一座大雄宝殿。
我后知后觉:寺里供奉的是佛祖啊!
真是汗颜,我还以为这是一座可以求签的神庙呢!

眼见殿内只有很少很少的人在膜拜,跟殿外的热闹气氛相差甚远。
大殿门前放着告示牌说,不脱鞋的话,必须带上鞋套,方能入殿。

我的鞋子很好脱啊,可是左望右望,找不到放鞋子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根本没看见有人光子脚丫进去的!
于是只好也像大家一样,带上鞋套。
入殿之前,工作人员派给我们一支香。
就那么仅仅一支,而且还是要在膜拜好后,插到殿外的鼎力里去。
也许,这是大雄宝殿保持干净与清静的方式吧!

已经来到胜地了,所以我们也不停地拍。
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两棵许愿树。
一棵挂满七彩缤纷的许愿卡,跟绿油油的叶子很配。
看见一个男生写了好多张的许愿卡(八卦看一下)。
我相信他一定很年轻,不然他不会写上“我要成名”这样的愿望。
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向往成名吧?
另外一棵许愿树上挂的是红丝带,很有祈福感。
如果许愿树真的灵验,我要的很简单。
我只想我和我的家人,一直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其实,这才是最不简单的愿望吧。

院子的中央处设立了一个舞台作表演用途,但是广播里传来的声音是说国语的。
在寺里说国语,格格不入也。
各种不同组别的挥春与写生比赛的得奖佳作。
不知怎的,总是觉得冠军的书法跟绘画,大多数都不必其他佳作来得好。
是我的审美眼光有问题,还是评判呢?

其实这里大多数布置都是花灯饰,傍晚到入夜时分人潮还逐渐增加。
不过我们只是大概走走就回家了。
临走前去所谓的美食展买了素包子,感受一点禅味......

[题外话]
看见莲花的时候我想起Persy Jackson那部戏的剧情。
戏里说到他们在赌场里吃了莲花之后意志就会被削弱,然后开始沉迷在纸醉金迷的世界里。
我当时就奇怪,为什么要用莲花呢?
莲花在中华文化里,可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花中君子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