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喜欢与讨厌


那天,琪莹说,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父母的个性里,有我们很看不顺眼的地方时,往往因为那些个性也是我们自己也拥有着的。
她说,我们有时候是如此讨厌自己......

我比较不以为然。也许因为我不会愿意承认,我看不惯的我爸还是我妈的那某一面,就正是我自己讨人厌的那一面。
因为大多数时候,我是如此地喜欢自己。就连自己的坏习惯和缺点,也如此喜欢。
任性固执嘛,就觉得是因为有自己的想法。
不肯认输嘛,就觉得是一种坚持。
不够友善,是傲气嘛~
觉得自己就是如此有个性呗~

但是,我却并不很喜欢那种跟我个性很像的人。
所以我的好友啊,我的老公啊,都是跟我不一样的人。
也许因为个性很相像的人在一起,就像两片凹或两片凸的拼图,怎么样都拼凑不起来,熟悉不起来,要好不起来。

就像有人说,所谓的一见钟情,就是当你第一眼看见对方的时候,你的潜意识发现到对方身上有着你没有的东西。
所以你才会如此喜欢这样的一个人。
这算是相同的道理吧?

而据说你很讨厌某个人,也很可能因为那个人身上有着你潜在的某种个性。
这种讨厌是因为自己黑暗面的一种投射。
我真不愿意相信这种说法。谁愿意相信自己的黑暗面是如此地让人讨厌?
而且,我讨厌的人事物,是永远没有办法被转成喜欢的(可能有办法,但却很不容易)。
天蝎的性格加上独生女背景的催化,不管形不形于色,那依然是极度任性的一种“爱恨分明”。

喜欢与讨厌,都是多么主观的事情。

5 comments:

  1. 喜欢和讨厌,都是分析后下的决定。。有了分析,总有很多理由或借口去支持我们为什么喜欢,为什么讨厌。。在我的认知里, 也许这就是蝎子爱恨分明的来源。

    ReplyDelete
  2. 喜欢和讨厌,是很难分析的吧?又是讨厌一件事或人,想一百个他的好处也就是不喜欢。

    ReplyDelete
  3. 诗,说穿了,呵呵,其实是我们很会寻找借口吧?
    布丁,是的,其实不是分析,是直觉~或者干脆就说,是偏见。

    ReplyDelete
  4. 可以这样喜欢与讨厌分明是好的.
    我总是在喜欢与讨厌中游走:
    好像喜欢却只能用"不讨厌"来形容.
    好像讨厌却可能只是"不喜欢"而已.
    天秤座惯有的优柔寡断.

    ReplyDelete
  5. 呵呵,大概是天秤座衡量太多了?!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