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生活与岁月

听见年轻的同事说那些下班后都没什么事干的话语,有点小感触。
才二十、二十一的芳龄,怎么过得那么平淡而毫无怨言。
我二十一岁的时候,在不断地,每一天都过得那么精彩。
有时候翻看当年写得一些生活点滴,都好希望时光倒流,再过一次“十八廿二”的日子。

那天一个旧同事告诉我他现在好努力地在讨生活,存钱结婚。
才24岁的一个小男生,就在感受生活的压力。我感慨。
年纪轻轻,才刚投入社会,就背有一堆包袱。彼此比较,逼着自己成长。
我想到我在别人早已开始努力的那些年龄里,还在玩物丧志而自得其乐。
不懂现在这样的他们比较快乐,还是以前那样的我比较快乐?

电视最近在播看起来似乎拍得很烂的《西游记》,升说他很喜欢,总是开着看。
我一点都不喜欢,而且对《西游记》也没有什么感觉。
那已经是我小学时代看的著作。不只故事的情节忘了,连自己是几岁看过这故事的也都不记得了。
然而今天无意中看见一段如来佛祖对孙悟空说的话,惊觉那段对话竟然如此有禅意。
小时候看不懂的东西,长大了、变老了,就觉得意味深长了?
我看见画面上,四季的变幻,山林的叶子从绿变黄、从黄变白;川流从结冰转为暖和;花开花谢......
被压在五行山下的悟空,从叫嚣怒骂,到自我反省......
我忽然感觉到生活与岁月的残忍。
当你被困在一个地方不能动弹,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就像被困在车龙中那样。
生活与岁月就会来给你洗脑,一天一天地、毫不留情地改变你对自己与他人的想法和处世的态度。
没有啦,只不过是在说一幕戏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