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古琴与我

每次上完古琴课,心情就像徐若宣那首日文歌“Beautiful Day”般。
像在一个凉风习习的下午,自在地荡个秋千、睡个午觉的感觉。

原来除了流行乐,古典乐也一样有让我心旷神怡的功效。
但是快乐除了来自音乐,也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笑语。
我常常都觉得这班人好“文”,尤其是一号老师——陈雯老师有来上课的时候。
他们讨论的,是秦始王的墓里为什么没有古琴琴谱、唐明皇最擅长的是什么乐器......
我常常觉得,获益良多。

陈老师不常出现,平时来教课的是两个可爱的黄老师。
大黄老师是个许冠文般的冷面笑将,看起来是个很安哥的安哥,可是时不时妙语如珠。
他说笑的时候自己不笑,我们却常常觉得他好好笑。
至于小黄老师,我是又爱又恨的。他总是很仔细地看着我的手指动作,告诉我错在那里。
每一次他站在我身旁,我都感觉很压力。
上个月才有了属于自己的琴。相比起班上师兄师姐用的琴,它算属于最便宜的级别。
可是我蛮喜欢它。
古琴,是可以增值的。弹得越多越久,把它弹“开”了,就能够成为越好的琴。
可惜我还是懒洋洋的没有常练习。
其实就是害怕自己会放弃,所以才不买太贵的琴。
班上,已经有一个同学放弃了。

说到这个已经放弃的同学,那是来自中国的一位“画家兼书法家”(所以大家总会有这样的疑问:怎么中国没有古琴学吗?)。
来上课的时候派名卡,大家私底下说他商业味很浓。
他的画廊名为墨池画廊,让我想起〈命中注定〉里Dylan的黑池艺廊。
呀~实在太不相称了!

不过他实在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物。
关于他的故事有好多,但最令我没齿难忘的,就是第一天去上课时遇见他的那一段情节。
那一天,就我跟他两个人最早到。他一身唐装,好像戏中人。
当时首先现身的是大黄老师。
老师跟我们寒暄几句,就叫我们坐下来,我就坐下了。
却看见他在那儿不愿意坐下,一直要老师“您坐、您坐”。
接着说:“我来给您磕个头。”
我心想:“不是吧?!” 我们现在是在拍古装戏,拜师学艺吗?
只见老师说着“不必、不必”,说时迟那时快,他竟然就在我的见证之下,拜一下、跪一下,然后认真地磕起头来。
老师楚变不惊,目无表情地说:“不必行这么大礼。”
我目瞪口呆片刻,马上装着没事,开始上课......

没有想到这事情后来成为佳话。
后来他们问我,你那一天有没有被吓到,我还惊讶地问:“你们怎么会知道?!”
原来老师在某天闲聊时告诉了其他同学(他们听了还问老师:“老师,你把这件事告诉我们是想我们都向你下跪吗?”,哈哈)。
我才知道,其实老师也被吓到了......

10 comments:

  1. 我想,天使是我唯一一个学琴的朋友了。好棒哦!

    ReplyDelete
  2. 诗是说唯一一个学古琴的吧?学古琴的人的确不多,学古筝的比较多。
    梦旅飞,弹得不好也算不上有什么气质,但是能够修身养性倒是真的。

    ReplyDelete
  3. 天使弹奏古琴...... 好优美的画面,好心旷神怡的意境啊~ 不懂啥时有机会拜会天使的琴音?

    ReplyDelete
  4. 古琴的声音很忧郁 但我很喜欢
    *我以前是华乐的*

    ReplyDelete
  5. 阿钻大概是习惯了使用夸张修辞手法,你又怎么知道那是优美的画面呢?要拜会琴音就很难了,我恐怕得练个十年八年,才能登大雅之堂。
    valyn很厉害,好像十八般武艺啊~

    ReplyDelete
  6. 俺说的是心底话,可能是自小看很多武侠片,对那些弹奏古乐的人物留下美好的印象。天使你就加把劲,快快练好啦~

    ReplyDelete
  7. 我想我也是自小看古装、武侠片太多了,不只对那些人物弹古琴的印象深刻,也对他们把身上背着的那张琴拿来做打架时的武器时那种情景印象深刻,呵呵!

    ReplyDelete
  8. 秀英本来就有古典美。现在加上古琴更是显现出那份古典的气质。
    多希望自己也有这样的一份闲情。
    下次为我演奏一曲,如何?:)

    ReplyDelete
  9. 芸桦,我不可以贻笑大方。:)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