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让人意外的≪Melody of four seasons≫

经常收到JFKL的电邮,告知我们一些关于日式的节目。但是每次看了节目表,除了日本电影以外的活动我都不太感兴趣。
不久前看见七月的节目表中有木津茂理(Shigeri Kitsu)的演唱会,我原本也没打算去。﹣﹣因为根本不知道木津茂理是那一号人物!
后来听古琴班的朋友说她除了擅长太鼓之外,还会三弦。
用三弦来弹奏日本民谣?于是我感兴趣了。


第一次真正去MBPJ,这个在多年前开始就经已耳熟能详的地方。(以前就只不过匆匆地去还过一次“三万”而已。)
没有到过还真的不知道MBPJ里有个那么好的Function room。
更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是MBPJ竟然还有自家的文化团!
当晚呈现了一支舞蹈和一曲敲击乐。素质还算不错,是真的有练过的。
不过,这些所谓的artists们,平时在MBPJ里做什么的呢?每天练舞和打鼓?


木津茂理穿了和服出场。那是她这趟来马,继KL和东马之后的第三个表演场合。
场上观众之多,也让我们很意外。日本民谣莫非真有那么动听?
我之前在网上浏览了一下,以为她都是以太鼓的纯音乐来呈现民谣的。原来并不是这样。
原来,她一边打鼓,一边还会演唱!歌声却是那种歌剧女高音式的。这一点,实在也很让我感到意外。
后来终于听到她演奏三弦了。
三弦的声音,于我而言实在比太鼓好听多了。
而且三弦的演奏曲里也有一首我熟悉的民谣。小时候常听见的≪祈祷≫。
原来这是日本的古典民谣,现在才后知后觉啊~


这场演唱会名为≪Melody of four seasons≫,木津茂理用不同的音乐来带出日本的四季。
当她演唱的时候,背后的荧幕上播出日本四季的景色。相信在座的日本人听了一定充满了思乡情怀。
但是我们就不很懂得欣赏她的音乐了。
我想,她若只是打鼓的话其实很好听。但是一边打鼓一边用女高音演唱那些我所听不懂的歌曲,咚咚咚~啊啊啊的~
当歌曲哀怨时候,我突然觉得,这音乐,怎么这样像“打斋”?
当歌曲激昂时,听起来却像神曲“忐忑”也!
呵呵,当然这纯属个人意见。其他人都似乎看得非常入神。
还好三弦演奏的歌曲我还是喜欢的。但升就整晚都是一脸被我骗去而且还想快点溜掉的神情......


演唱会结束后,主办当局给了木津茂理一个小惊喜。
荧幕上打出了“Today is her birthday, and she doesn't know about this surprise, let's sing for Sheri......”云云。
原来当天是她的生日呢!之前听见她说什么tanjobi的时候有人欢呼拍手,我就跟升说她似乎是说今天她生日也。
可是翻译的却没有翻这句话,升还说我不懂日语却要乱掰。原来我其实并没有猜错呢!
于是,演唱会在观众的生日歌声中圆满结束。
她应该会特别记得这一场演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