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张弼士先生故居

槟城游过很多次,还是第一次去传说中的蓝屋。这个曾经在某个朋友的部落中看见的建筑物。
当时看过的照片昏暗朦胧,我没有细加研究,只是一直觉得它像间鬼屋。
所以当同事说起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哦,是看起来很像鬼屋的那间吗?”

后来才知道真的是大错特错。
因为整组建筑物的外观看来根本就亮丽得很,只有里面我们被带到的其中一个房间,才有点阴暗而已。
因为里面都不开灯也没空调,那种如何如何以靠阳光来照明、靠建筑结构来通风的设计,贯穿着整组建筑物。
然后,每个人的结论就是,这家蓝屋实在是很省电。


蓝屋,The Blue Mansion,也叫Cheong Fatt Tze Mansion。那是当代一个企业家张弼士先生的故居。
与其说它是一组建筑物,不如说它是一家大宅。
就是以前大户人家居住的那种大宅。一个家庭里面住了几房人,都是张弼士其中几个姨太太与孩子们。
张弼士生于广东,是中国葡萄酒的制作先驱,曾经是大马华侨中首屈一指的巨富。
据说,张弼士先生是北京名人历史研究生除了孙中山先生之外的另外一个研究对象。
怎么竟然会是这么有名的人物?是我们孤陋寡闻吗?

由于曾经四海为家(这是大宅的专属导游说的),到处留情(这是我说的),所以他共娶了九个太太。香港、上海、印尼、大马......还有住在其他什么地方的,我也记不清楚了。
而导游,则不断地强调他是“Officially”有九个太太。大概意喻他外头到底还有多少女人,没有人知道。
算了吧,我不会佩服有很多女人的男人,不管他曾经多么伟大多么有才华。

其实蓝屋这座大宅,跟中国的很多四合院十分相像。只是加入了一些英式的建筑设计,于是又跟中国(尤其是北京)的那些名人故居有了不一样的元素。
只不过,那些每个角落、每砖每瓦都跟风水有关的建筑风水论,我也听过太多了。
什么背山面海、什么建在龙背上、气怎么在大宅里流转、水怎么大量地被引进然后缓缓地流出去以聚财等等......
呵呵~那些于我而言实在没有什么新奇。
然而,还是感觉很开心,觉得在我们的国度里也有着这样的一座名人故居,可以用以撑撑历史场面,实在很不错。
我特别喜欢它的导游。有了他一番流利的英语解说,一座普普通通的大宅,顿时变得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意义。
大家上楼梯时还不忘去数梯级,看看到底是不是28......

由于里面不让拍照,只在外头拍了数张。
因为元素众多,很fusion,所以这座大宅有了自身独特的历史意义。
值得钦佩的是屋主的用心(不管他的出发点是为了历史意义还是为了从中牟利),修复大宅、搜集历史并加以推广,让游客有这么一个好去处。
槟城是幸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