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十月巴厘岛] ~ 4。为什么每个人都叫作Made?

  
“Why is everyone called Made?”
这是我半开玩笑问导游的问题。
因为之前上网找关于巴厘岛的吃喝玩乐资料,都常看见“Made”这个名字。
好像Made's Warung、I Made Joni 这些餐馆等——真是证明了我只找过吃喝玩乐的资料而没有看过关于当地的文化传统!所以,当导游告诉我们答案的时候,我还感觉蛮新鲜有趣的。

我们的导游也叫作Made。虽然他有着长长的名字,但他要我们就叫他Made。
Made在当地语言中不念成英文的发音,而是念成“玛爹”。
我随口地问了问他为什么每个人(当然,没有真的每个人)都叫作Made。我以为巴厘人叫作Made,就好像回教徒都叫Mohammad,笑话里的主角都叫小明那样平常的事。
当然,这也并非不平常,只不过它是有理由的。

原来巴厘人有着一个有趣的取名系统。不管孩子是男还是女,他们只能取四个指定的名字。
至于取四个名字里的哪一个名字,就要看他们的出生排行。
排行最大的老大叫作Wokalayan 或Wayan、老二叫做Made、老三叫作Komang或Nyoman、老四叫做Ketut。
咦,那么老五该叫什么名字呢?
很简单!就是重头再算起,老五于是也叫作Wayan,然后老六又叫Made,以此类推。
换句话说,一个巴厘人叫什么名字,已经是在娘胎里就已经注定好的事情。
而为了分别男女,男生就在名字前面加个“I”, 女生就加个“Ni”,就是I Made 、Ni Made这样。
若要再加以分辨,就在后面再加别的名字, 就像I Made Joni这样。
于是,单单看一个人的名字,就知道他是男是女,也大概知道他排行第几,有几个兄弟姐妹了。
而且,尽管还是可以有辨识度比较高的名字,他们平时用的小名,依然会是那四个指定名字。
啊~这对我来说还真的是好有趣的事情(只不过换了我是他们,我倒会觉得实在很无趣)。

旅途中闲聊,我们还问了一个很笨的问题。
当时有个小孩在马路上,向着一辆又一辆等红绿灯的车子伸手讨钱。
Made说他是Orang Jawa。
据我们所知,爪哇人大概就是我们的马来人。于是我们问他,巴厘人不是马来人,那他们大都是什么人呢?
Made说,巴厘人就是巴厘人呀!
啊~顿悟。
方发现我们原来问了以前去上海时导游跟我们说的那个笑话中的笨问题。
他说,马来西亚的游客很奇怪,问他是什么人。他说他是杭州人,但游客问他:“我知道你是杭州人,但你是什么籍贯的呢?就像我们有福建人、客家人、广东人......”
哎,杭州人不就是杭州人,就像巴厘人是巴厘人一样呀!怎么马来西亚人就是会习惯性地去问人家到底是什么人呢?
也许是因为,如果有人问我们马来西亚人是什么人,我们并不会理所当然地说:马来西亚人就是马来西亚人?
也是因为,如果有人问我霹雳人是什么人,我也不会理所当然地说:霹雳人就是霹雳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