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那一天,会是什么样的天气?

肚脐眼一天一天渐渐地变形消失,可怕的日子一天一天接近。
等到肚脐眼儿整个面目全非的时候,我会有怎么样的一种心情?

最近看完了青山七惠的《一个人的好天气》。
感受着字里行间淡淡的、强说的愁。
书里诉说的是一段为期一年的光景,主人公知寿只身到东京去打短期工的一段故事。
四个季节,三段感情,两个人,一段人生。
我淡淡地喜欢着这个故事。

知寿跟一个老奶奶住在一起,偶尔会去想像她年老以后的模样。
猜测自己会不会从年轻的凡事善感、多愁,变成了年老后的豁达、快乐。
如果年轻的时候,没有太长远的目标,不知道下一段日子应该要怎么过。
年老以后,是不是还会有精彩的人生?
看着看着,我也在想,我年老以后,会比年轻时候较快乐,还是较不快乐?

老奶奶吟子是个有趣的人,她家里的墙上满满的都挂上了猫的照片。
每一只猫都不一样,但是它们都叫作澈基
因为,她只记得第一只猫的名字。澈基罗过世后,所有后来再养的猫,也都是澈基罗。
吟子这么告诉知寿。
这是被轻描淡写的一段小故事,但我对这段故事的印象,特别深刻。
里面并不存在她过度思念第一只猫的情愁,也没有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悲壮。
只是淡淡地,没什么,就都叫澈基罗, 这样而已。

这些日子吃甜食多了,医生说那样不好,我开始过重了。
没有什么,过重而已。
心里却一点也不平静。

等到肚脐眼儿面目全非的时候,那一天,会是什么样的天气呢?

2 comments:

  1. wp的外婆也是這樣的。從前養了一只狗,叫johnny~後來管每一只狗都叫johnn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老人家莫非都是那样子的吗?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