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给读书狂。

想说,最近这些日子以来,我都在“修身养性”。
因为很喜欢上课的我,正在上着一个非常短期的课程。
觉得上课、交功课的感觉真好,所以也想介绍大家,抽些许时间,去上一上课。
虽然,关于念书或上课的乐趣,很多人可能不是那么认同。

这个可以免费报名念网上课程的网站是同事告诉我的,于是我上去看了看。
这网上的课程现在共有117个,涵盖了16大领域范围。
所以说,你想念什么类型的课程,它都提供一些。
当然,也不尽然。
我就不怎么找得到我想念的课程。
因为已经或即将开课的课程不多,而且绝大部份都是比较硬性的,如科技、管理之类。
只是其中有个课程,却很吸引我。
所以我报名参与了--Listening to World Music。

报名参与一项课程,的确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一切就只不过在那1 click-2 click之间。
即使是上课,也依然是很简单的事情。
每个星期,只需找一些时间上网去观看或下载讲师授课的短片就行了。
然而,交功课,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回事了。
就我这个课程而言,每个星期的功课有分成quiz跟assignment两种。
Quiz偶尔需要呈交,有时候不需要。
但是,assignment却一定要呈交。
课程结束后,还要参与课终考试,才算毕业。
而我,在第一个星期的时候,因为没有看清楚assignment呈交的截止日期,就已经没有做到了。

于是我上论坛去看看没有呈交功课是不是依然可以继续念这课程。
因为心下有愧,所以我也不祈求之后可以获得文凭,只希望可以继续上课就好了。
反正我参与这个课程也不过想多认识一些关于音乐的文化,刚好也可以让宝宝跟我一起听一些另类的音乐而已。
可是,真的没有想到,竟然有好多好多的人,也没有交到第一个星期的功课!
而没有交功课的理由很多。
有人是因为一时没有网络服务、有人是因为看错时间、有人是出差去了、有人则是因为在开课后才加入课程,所以第一个星期的功课都没法呈交了。
不管理由是什么,我都觉得,错不在课程的负责单位呀!
我们没有交功课,本来就不符合可以拿文凭的条件了。
但是,更加没有想到的是,大家竟然理直气壮地,在论坛里投诉说,没交一期的功课就被判死刑,是件很不公平的事情。
然后要负责单位重新评估这样的审核方式,宽厚一点,给大家机会可以在课程结束后获得文凭。
我很惊讶,这个课程不是什么学术性或对工作有帮助的课程也,我们念的是World Music呀,文凭有真么重要吗?
大家上课是为了文凭,不是为了对音乐的热爱?
虽然说一样米养百样人,但我真的接受不了这些人的价值观。
我不想批判,却忍不住批判(也许正证明了我修养不够)。
只是感慨,学了多一些的音乐课程,即使可能提升了一个人的文化涵养,也改变不了他的是非观与价值观。
难怪人家都说,不要用自己那把道德的尺来衡量别人。
道德,只能用来律己,不能用来律人。

话扯远了。
话说,这个课程真的有意思。
我们被引导去学习聆听一些非主流的音乐,包括南非的、图瓦人(Tuvan)的、俾格米人(Pygmy)的原始音乐,以及这些原始音乐跟现代流行音乐之间的交融。
除了音乐本身,也包括了牵涉了此类音乐的文化、历史、人物等。
所以我觉得,这种学习是非学术性的,却是能够“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

虽然课程里有一些所谓的Pygmy Yodelling,听起来就跟我们平常在电影里看见的那些非洲人的、听起来似乎毫无意义的呼叫声没有什么两样,和我们一般认识的Yodel根本不像,完全听不下去。
这些不断重复的喊叫声、没有chorus没有verse,原来也叫做音乐,我总是一边听一边发笑。
当然,还是有一些非常令人难忘的。就像图瓦人的喉咙歌唱法(Throat singing)。
他们可以用一张嘴巴(和喉咙)发出非常高亢的歌声,又同时加入了类似乐器、大自然和动物叫声的音乐,比BBOX还要厉害!
怪得非常另类,却引人入胜。

只是每次看到功课的题目时,都觉得好难啊~
有时候音乐听完了,却没有觉得听懂了,那么到底要写些什么好呢?
我往往只能用一个外行人的角度来写观(听)后感,并给上我自己所能想到的、非常表面、非常路人甲的见解。
却意外地在前两次的peer review里都得分很高。比我自己打给自己的更高。
呵呵,我只能这么结论,参与这个课程的同学们,也都很外行。
大家都是来凑热闹的,不太会看门道也~
真希望好好地完成这个有趣的课程。感觉上,是跟宝宝一起在上的课程。

大家若有兴趣的话,可以浏览以下这个Coursera的网站,来上一上课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