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但愿岁月静好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一年的光景,就好像真的在一眨眼之间就过去。
一眨眼之间啊~多么老套的一句比喻!
却,如此真实。

年杪到了,人总是特别地感慨。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不曾预料到今年的年杪,自身已经如此多变更。
我最近一直在想,我仿佛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怀孕、生产、坐月子、学习当一个妈妈。
然后,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做。
竟然感觉可怕,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这样地过了一整年!

已经想不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是什么样的心情了。
于是刚刚去翻看了去年年杪的文章,看看当时写了些什么。
才记起了那部当时曾经令我很感动的电影:New Year's Eve。
依然喜欢这段话:Because that's what new year is all about: getting another chance.
A chance to forgive, to do better, to do more, to give more, to love more.
And stop worrying about "what if", and start embracing what would be.
我想我要加入的一点,是:to learn more。
我迫切需要学习的事情,是放开。
因为澔澔出世以后,我个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放不开。

产假真是好短(虽然也比别人长)。
我之前以为,每天在家对着宝宝像例行公事般一定很无聊。
现在想到上班后要把他寄放在保姆家了,却百般不舍。
担心他会不习惯、担心保姆照顾得不周到、担心那里的小姐姐会欺负他……
所以,我真的很放不开。

而完全不知道自己即将要过另外一种生活的澔澔,还是一样,常常晚上不睡觉,让我们熬到凌晨。
至于是凌晨几点钟,由他来决定。
我跟YP说:What a nocturnal baby I have!
她说:The mother used to be nocturnal as well.
是的,明明也告诫过我吧,迟睡的准妈妈会有迟睡的宝宝。
可是,澔澔绝对是迟睡得青出于蓝。
我后。悔。莫。及。

早晨里他总是睡得酣然。
有时候想用洗澡来吵醒他,他却竟然可以在整个洗澡过程中睡觉。
洗澡完毕,还是在睡觉。
我很想也试图做些什么,希望可以让他把这颠倒的情况更改过来。
升却把一盘冷水浇过来说:不必了,你摆布不了他的。
他说,以澔澔的生辰八字看来,他很有自己的个性,不是一个可以让我们摆布的人。
Well~我也不奢望可以摆布他,只恳求他不要摆布我就好了。

那天,我们从新加坡回来,升在车上问我:不懂什么时候我们才会恢复自由?
我说,不会有了。从此以后都不会有自由了。
可是他依然自顾自结论说,宝宝过了中学生活,我们就自由啦~
我于是想起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写的一些话,大概是这样的:
三十岁的时候,我们也许还有很多梦,在生活上、事业上,也都还很想往前冲。
可是因为孩子还很小,我们因此可能放弃很多的事情,也会觉得失去了自由。
到了五十岁,孩子长大了,我们终于得到了二十年前渴望的自由。
但是,五十岁的身心却早已不再向往所谓的自由了。
打个比方,现在很想去旅行的国度,若是一直没有成行,二十年后应该也不会想要去了。
而且,当孩子已经不愿意待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反而想要牵紧他们的手。
可是,一般人其实都在走着这样的路。
除非你不当一般人。

转念想想,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不自由,或许只不过因为是自己限制了自己的自由。
Life, is a matter of choice, not fate.
最终的原因,不也还是能不能放得开的问题呗~

无论如何,随着年龄的改变,我们总会有不同的想法。
也许明年今日我们回望接下来这一年,又会有迥然不同的感受。

2012年的最后一天,既然世界末日没有来临,我们就以更努力的态度和更轻松的心情,来过一个更精彩的来年吧!
但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9 comments:

  1. 看著這篇,我不禁微笑。類似的心情啦,狀況啦,我也曾經歷過(現在也還在延續著)。我想這就是進階的人生。從2人變成3人,從人妻再添多一個人母的身份,只能說真的好不簡單。
    但身邊也有一起晉級的朋友一起勉勵,一起加油,一起分享,感覺還真的不錯。我們一起努力吧~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把这些经历说成是晋级的人生,眼神就忽然能够泛光了,呵呵!

      Delete
  2. 祝福你,也祝你2013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3. 看了这篇文章后,我向我们家的泉先生说,秀英讲用一整年的时间来怀孕,生产。。。什么的,然后她觉得可怕,因为其他的什么都没做,就这样过了一年。你猜泉先生怎么说?
    他非常惊讶的说:“秀英怎会这样想呢?怀孕,生孩子已经是一件不得了的事了,还要费心费时全天候地照顾孩子,她已经很棒了。”
    听他所言,好像蛮言之有理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男人都是这么想的。如果你每年都在怀孕生子,不做任何的事情,他们也不会认为你什么都没做。

      Delete
  4. 年纪愈大,会发现光阴愈似箭。总会在年底的时候愕然发现,一年就这样走了,然后是一连串的问号和更多的感叹号。可怖!
    20岁那年的我,当身边朋友讨论着梦想理想的时候,我说:不懂自己会干嘛要干嘛,只知道在生命结束前,我会是三个孩子的妈。
    25岁,我说:两个孩子应该就完美了。
    然后现在的我开始犹豫了。我没有一刻不佩服身边当妈妈的朋友们!真心的觉得同龄的你们很棒!
    愿你的2013一切安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芸桦你现在想要几个孩子啦?
      不过,我跟你相反,我未当妈妈之前并不觉得当妈妈有多棒,当了妈妈也并不认为当妈妈有多棒(只是明白了一切原来很不简单)。其实没有什么棒不棒的,因为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你自然会那么想某些事情,自动会做某些东西。

      Delete
  5. 很有共鸣很感慨。自己当了妈以后才体会,女孩子是在作了母亲以后才真正长大起来的。作姑娘时,凡事只为自己负责;嫁人生子,负担起妻子和母亲的角色,生活和心境在夜里孩子的啼哭和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慢慢改变。在角色的转变中,哭过、笑过,变成了今天的我,也理解了我的母亲。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