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澔的饮食二三事

以前看综艺节目曾听过所谓的明星们谈起一些给宝宝制造辅食的经验。
说到周末时候,就给宝宝制造好一整个星期的食物冰砖,过后就可以带给保姆,一份一份地煮给宝宝了。
我以为,我不会做这么麻烦的事情。
把大份的食物切或打磨成糊状,或煮熟或不,然后分成一份一份的,再拿去冰好,然后每天带给保姆……实在有够麻烦。
所以,打从老早就跟升说好,制造辅食这件事情是要他来负责的。
结果,至今还是我在做着。
为什么呢?
就像我妈说的一样,有些人注定要比其他人多劳动,因为她放不下手让其他人做。

但是,我想我很快就不会继续做冰砖了。
其实再怎么说这样的食物也实在不够新鲜。
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保姆在后来做了一件事情,让我感觉很失落。


胡萝卜糊,是上两(三?)个星期前做的食物。
购买材料时大概有点恍神了还是什么,想到让宝宝吃呀,就买了baby carrot。
结果一条一条小小的,削皮削了老半天。
澔澔却似乎并没有很爱吃。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有喂宝宝的技巧。澔澔在我们手中吃下的固体食物总是很少,保姆却总是说OK呀,他爱吃呀〜

上两个星期,开始煲小米粥。
煲白米粥煲过了无数次,没想过自己煲小米粥竟会煲焦。
我那magic cooker的钢煲(不过也许并非钢的)浸泡了许多天,焦掉的底部依然擦不掉。
我最喜爱的神奇煲啊,就这么报销了〜


第二次,用了电子砂锅来煮。
心想Slow cooker嘛~应该煮得很慢,不会有烧焦的风险了。
结果,还是煮焦了。
因为我真的以为它可以这么一直煮着,于是煮了一天一夜。
焦了。
真是难以相信吧?(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

澔:做么有焦味的?
接下来,小米粥都让保姆去煮了。
没有做冰砖,但我们还是准备了一个星期五份的鱼肉。
把数条小白鲳鱼的鱼肉从鱼骨上切出来,再分成一份份。
因为打算根据医生和一般“宝宝顾问”们所给予的建议,每个星期让澔澔试一样新的食材。万一他对某种食物敏感,我们也容易发现。
于是,那个星期,我们只带了鱼和小米给保姆,让她每天煲纯鱼粥。
下一个星期,澔澔就可以吃加了蔬菜的鱼粥了。

在以为澔澔吃了五天纯鱼粥的上个星期五,我才讶然发现,其实澔澔上星期每天都在吃杂菜粥!
因为那天保姆说,前天她加了马铃薯、昨天加了胡萝卜、今天加了南瓜……
我O了嘴。
她之前就已经建议过我们不需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因为根据她多年的育儿经验,是没有人会对这些普通的食材敏感的。
可是我已经跟她说过两次,我们打算按部就班地做。
我们完全没有想过她会自作主张,而且先斩后奏!

我其实也无法责怪保姆。
我知道,上了年纪的人,总会有一种绝对相信自己是对的并且倚老卖老的倾向。
就好像她之前也不相信我说的喝纯母乳的小孩不适宜喂白开水,她硬硬说一定要喝几口。
她也不相信固体食物要在宝宝满六个月后才开始。
因为,她用她自己的方式来照顾她的几个家孙外孙,个个都长得好好的没有什么问题。
于是,她只会觉得这个澔澔的妈妈真是多歪理。

是的,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我的失落。
所以我连冰砖也不想做了……
我感觉失落,是因为我之前都在记录澔澔在哪月哪日吃过了哪种新食材。
我记录着他哪天第一次吃谷类、哪天第一次吃水果、哪天第一次吃肉……
我原本打算以后要把这个纪录交给他自己看的!
我感觉失落,是因为我居然无法全权控制我自己孩子的饮食。
更甭谈什么教养方式了。
我也感觉失落,因为我选择了这个方式来培育我的小孩,然后在过程里不断地挣扎、纠结,以及怀疑自己的抉择。

4 comments:

  1. 你很龟毛耶~,每件事都那样认真,可是有好象没什么事是你满意的。我记得你写过,你有客家人的特质,凡事亲力亲为,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我就是这样认真,所有有个好友总说每次看我的部落都觉得我好可怜。因为她知道我的放不开并不是我选择的,而是我天性如此,所有她觉得我真是惨、没救。
      其实个性也并非不可以更改的东西,不过非常艰难。

      Delete
  2. 抱一个。

    我明白妳的失落和无奈,别放弃,为了澔澔加油吧。慢慢的教育身边的人,让他们看见妳的坚持。我已经开始‘教育’盛文,有机会就蔓延去彼此父母及家人。。。

    加油哦~ 给妳打气打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很多事情只能律己不能律人的。我的想法是,能坚持的就坚持,不能的就放弃——只不过,对于不能坚持而选择了放弃的东西,我又十分介怀,那样而已。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