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夏日首尔游] ~ 7。闲逛国立故宫博物馆

首尔的国立故宫博物馆,其实就座落在景福宫的旁边。
从地图上可以看见宫的另外一边还有一个国立民俗博物馆,只不过我们沿路上都没有看见。
当然,如果特地去找的话一定可以找到。
只不过,刻意去找,就违背了我们这次要“休闲并随性”的旅行宗旨了。
(其实,也是因为行走速度太慢,所以没太多时间去太多地方。)

难得看见空旷而“简陋”的景福宫内有一个礼品加咖啡屋,我们让澔澔在里面吃他的速成米糊午餐。
餐后升负责陪伴澔澔及品咖啡,我则开始进行礼品选购。
很喜欢这里的礼品,大都很简单而精致,送人有物轻情意重之感。


精品咖啡屋外面,是一个简单的公园。
倘若这就是皇宫里该出现的御花园,这御花园走的路线也跟景福宫一样,让人感觉朴素。



故宫博物馆还算是蛮baby-friendly的一个地方——其实我们以前都不会去注意某个地方是否适合或支持宝宝与行动不便的人士,如今对这一点已算是比较敏感了。
走弯弯曲曲的连接式人行道,比直接上楼梯的路线长。
也许,每个人都需要有这样慢下脚步来的一些时候,以看些不一样的风景。


博物馆里有个朝鲜王朝的列图表。
可惜不论皇帝还是皇后,我们都很不熟悉。
对于韩国的历史,我们知道的应该都是比较现代的那些部分了。
所以,在博物馆里也只是随便看看。


宫廷料理的模型,从橱窗里看进去,竟还能感觉如此真实。
鲜艳的色彩,让人很想立刻就去尝一尝韩式宫庭料理。
这次没有尝成,也不觉得遗憾。
反正,以后总有机会的。


特别注意到朝鲜王朝时代的选妃书。
每一名“候选人”的介绍,第一行都是“处女某氏某年某月某日生于某处”,接着就阐明她的父亲、祖父、曾祖父、外祖父的简介。
古时候的东方人好像都一样,那么重男轻女。
随意挑几个来看,都发现这些父亲、祖父等都大有来头。
像我们这种没有什么背景身份的,是不能被选上的(大概连被推荐也没门儿)。

以前的南韩,有语言却没有文字,所以借用了中国的汉字。
这点我们在古装韩剧里也可以发现到。
后来,世宗大王才发明了谚文(也就是今天的韩文,符号字),不过并不普及。
直至1948年,韩国才全面废除了汉字。
现在的韩国人,懂得汉字的应该也很少了吧?
然而,倘若我是韩国人,我必定也会去学汉字。
第一,我会觉得这毕竟是我祖先们用的文字,多少应该懂一点。
第二,汉字,真是博大精深的一种文字。怎么可以没有兴趣钻研呢?


博物馆内有以前某个皇后的御车。
虽然古典却好有现代感的车子一辆啊~


靠近出入口处的某个地方有人群聚集。
过去一看,原来大家在盖印章,啊~我也好兴奋地拿出了自己买的明信片来盖。
才发现我买的那系列明信片的纸质并不吸水。
所以就到柜台去拿了免费的故宫博物馆自制明信片。
特别喜欢皇帝御玺的印影。我写了一张寄给澔澔。
以后,可以再跟他说说这些故事。


馆外也有家咖啡厅。
里面的摆设蛮漂亮的(基本上,韩国的咖啡厅好像都没有不漂亮的)。


好贵的一小片蛋糕和咖啡。
不过,这些本来就是首尔的物价啰~

4 comments:

  1. 看著澔澔出現在你們的遊記中,真的感覺這是一個achievement~~

    這次的旅程也是近年來你們最悠閒的一個旅程吧~
    矣~其實抱著澔澔也悠閒不起來吧~但是行程上的確鬆動很多啊~這樣真的也不錯~

    我也好喜歡那個皇帝的御璽印影,好特別,好有紀念性。
    我是有一點點那麼的印章迷,所以很喜歡明信片上的郵戳。蓋著印章的明信片,更是大愛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这趟旅程虽然行程上很松,但怎么也轻松不起来也~
      其实也不算什么achievement,澔澔只不过是跟着我们做我们喜欢的事情而已。

      Delete
  2. 韩国连博物院都那么摩登时尚,全白背景干净利落,没有很博物院的感觉,有点另类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会呀,这博物院在我们看起来还是很博物院啊,只是照片的取角方式有点误导性?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