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14

给澔做的各类小食品

澔一岁半,大概觉得他自己长大了,开始变得越来越不爱吃粥。
尤其是我们自己在家里煮的,放了一大堆好料的粥。
经常都会有鱼、有菜、粟米、南瓜或其他薯类,还有其他如江瑶柱之类的食材,以确保营养均衡。
但是,他就是不爱吃。
而保姆家煲的,他却还是会定时地每天吃上两小碗。
我不相信保姆煲的粥比我的好吃,那天就跟她拿了一碗来研究。
发现里面什么除了我们拿去的小米加小小米,她放的白米和点点青菜碎之外,什么都没有。
哇,上次看到还有鱼、蛋等呢!竟然偶尔偷工减料也~
不过,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澔反而喜欢吃这么素的东西。

近月来,我都会在周末煮一些粥以外的食物给他吃。
有时候是意大利面,Carbonara 式的(其实是我自己很喜欢)。
他开始也喜欢吃,可能感觉很好嚼。但是一两次后就不再赏脸。


我翻之前买的宝宝食谱,觉得某个菜饭不错。
胡萝卜青菜饭。把所有的材料剁碎或绞碎,拌在米里一起煲就行了。
我还加了虾仁。自己也觉得很好吃。
澔倒是勉强吃了一小碗。我想失败点其实是饭煲得有点太湿了,不好嚼。


偶尔也做点萝卜或南瓜丝煎糕(里面加蛋和面粉)给他当小点心。
这种不像正餐的东西他似乎比较喜欢吃。
真担心他会像我小时候一样,那么地挑食,每天都不吃正餐,直到很大很大才有些改变。
当然,很多人都会跟我说,每个孩子都可以不挑食,这些东西是需要被父母训练出来的。
如果我跟升这么说,他不会相信。因为他的信仰是堪与学。
所以有时候我也不禁想,会不会有些东西我们做父母的真的努力不来?小孩生下来性情如何,是不是就已经被他出世的时候所有星系的排列方式所定了下来?

我想我也许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很多人说的、书上或网上教的,都不一定就对。
朋友也老是跟我说不可以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类,否则孩子就会不爱看书了。
我们从一开头,就没有做到避免澔接触手机。他现在拿了我的手机还会自己开锁了然后选出他自己的那些apps来玩,apps里的广告跳了出来,他还会按“X”把广告关掉。
当然,我下载的都是一些歌曲、生字、动物等的应用程式,也不是什么电子游戏。
不过,澔还是很爱看书。


家里的烤炉实在是underused。所以我也想些东西来烘烤一番。
澔很爱吃饼干,所以我做了芝士饼。
其实是因为买了spread cream cheese没有人吃。
我做的时候也不知道spread cheese能不能这样用,网上的食谱也都复杂极了,所以我就随便跟一些不跟一些的,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做。
吃起来还不错。
反正澔就是很喜欢吃饼干就是了。


最近买了面包机,烤了三次。
我原本以为外面的面包都有用柔软剂,所以才会特别地软。自己做的应该没有这么软。
没想到自己用面包机做的,材料十分天然,却还是很柔软很好吃。
看来以后也不必到外面去买面包了。
不过,第一次做的面包澔吃得津津有味、吃了好多片,害我还高兴极了。
后来做的两次,他却不怎么赏脸了。
每次都是这样!


几乎每个月,澔都会生病一次。
之前肚泻、呕吐等,上个月出麻疹,这个月又玫瑰疹。
每一次,都会厌奶厌食,所以没长胖多少又再次变得瘦骨如柴。
奶常常泡了拿去倒掉,十分浪费,所以我后来也用来做一些奶制品如奶蛋之类的食物,至少不会让他营养过度不良。
对于澔的饮食方面,我想我也总算比较称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