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15

绘本里发现的世界

那天去海外华文书市,逛了好几个小时。
之前看朋友分享的战利品,有的买了一大堆给孩子看的绘本,有的买了很多育儿书籍。
我就想,这难道就是妈妈级的人们该买该读的书吗?我说,我只想买我自己喜爱的“文学类”。结果,最后虽然也不忘买了一些自己想看的书,然而最开心的还是买了一大堆给澔看的绘本。

也许是刚去旅游回来的关系,而澔也说他很喜欢旅行(他说:“旅行是no. 1的,school是no.4”),于是我选购绘本的时候,竟然不知不觉买了好些跟旅行有关的,如《青蛙旅行家》、《北纬36度线》和《跟着线走。环游世界》。

也不是打算这样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荼毒”他的思想,只是想慢慢地把这个大千世界介绍给他。让他知道,世界很大。有些地方,如果他喜欢,有天他也可以去。有些地方,却只适合远望,不必去。

这几个星期,我开始看那天新买的、张爱玲最近才出版的遗作《少帅》,看了几星期都还没有看到几页。却倒是把澔的绘本给看完了。然后发现,原来现在小朋友们的绘本好好看啊~
我特别喜欢其中的两本,打算有空要去找找同样作者的作品。


其中一本是译自于日本画家小林丰的《北纬36度线》(完全提升了我对日本文学的喜爱程度!)。故事描绘了一只鸟儿从北纬36度这条线上一路往西飞行所看见的世界。它从东京出发,沿着北纬36度线一路飞行经过一个一个不同国度里的城市与小镇,看不同的人们与生活的各种面貌。
日落的时候,它歇息在不同的地方,带着读者去看不同的人们的生活故事,也就像带读者去了一趟奇妙的旅行。绘本里头的文字非常地少。画风很纯朴,但是画里的细节很多。
当你细心观看每一页图画,你觉得里面好像有着很多的故事,看也看不完。
看到某一个点上,还会像被点了穴一样愣在那里,想着:这本注明说适合5岁以上儿童的绘本,50岁的人也不知道是不是能够读懂。 
另外一本,就是译自澳大利亚画家托比。瑞德尔的《会唱歌的帽子》。
这本书曾经获得澳大利亚童书委员会2001年度图画书荣誉奖和2001澳大利亚野生动物协会环境奖(噢~是十多年前的书也!)。
打着童书的招牌,图画是很简单,文字也没有太深没错。
然而我和升读了以后,彼此都有同感,觉得这根本就是写给大人看的书嘛~ 
虽然全书都是在描述一只鸟儿在主人公头上筑巢的故事,可是内容的含义,好像在说着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生。
有时候,你的身上发生了一些事情,有人理解你,有人不。
你做了某些决定,有人支持你,有人不。
于是,原本是你朋友的人,不再是你的朋友。原本是陌生人的人,却变成了你的朋友。
你失去了一些东西,也得到了一些东西。
然后,你把世界看清楚了点。
然后,你懂得去发现世界上不可思议的美丽。
我深深地喜欢着这本书。
目前,澔儿并没有很喜欢以上这两本假扮童书的成人书。
却是超喜欢另外一本《不睡觉世界冠军》。
因为澔每晚都诸多借口、不想睡觉。于是当我一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时,想也没想就马上把书丢进购物篮里去。
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童书,不过对澔儿提早睡觉这事情好像并没有起什么作用。
我跟他说,这本书的书名就是他的名号,不睡觉的世界冠军也。
他还得意得很,每晚都要读三遍。
结果我们母子二人都把这个故事背得滚瓜烂熟。

2 comments:

  1. 妳買的繪本中,除了《不睡覺世界冠軍》其他的我都沒看過耶~在書展上逛的時候也沒看到,可能是書太多,我看漏了(根本!)
    我也想看妳推薦的《北緯36度線》和《會唱歌的帽子》。《北緯36度線》會等過幾年,博5歲了才買。《會唱歌的帽子》...看起來,是博現在的年紀也看不懂的。我很怕讀這樣的書給博,因為他看不明白,就會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他不能理解,我卻又不能用他能理解的那些詞彙解釋給他聽,又不想敷衍他,讓他留有疑惑。所以一些以他的年齡還不能理解的書,會等他再長大一點才介紹給他。

    啊~我很好奇,有什麼地方是你覺得,適合遠望,卻不必去的呢?(一定有一個地方的!:p)可是,你不親自去,你怎麼知道那地方只適合遠望?:p

    《不睡覺世界冠軍》,我很喜歡幾米的畫。博博沒有很喜歡,普通喜歡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我想是有那样一些地方的。:)
      澔的喜欢通常是季节性的,有时候可以维持几个月,换季之后又喜欢另外一样东西,然后再维持几个月这样。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