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6

[夏日欧游]~ 7。游船河。自驾乐

威尼斯有gondola,羊角村有punter。
Punter,是一种相当安静的平底船。
我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说这种船很容易驾驶,任何人、不管有无驾船经验,都可以轻松驾驭。
倒是不知道,原来在羊角村河岸出租的船只种类其实很多,并不是每一家的船都是punter。
有的有方向盘和大马达,看起来挺复杂。
据说有方向盘的比平底船难驾。
有一些出租者,也不晓得他们出租的是什么船种,他只是告诉你:谢绝无驾船经验者。
我们一路挨家去询问,很幸运地找到了一家,刚好有人游完了一圈要还船。
我们才有了这难忘的——第一次驾船经历。
我们租船的档口,迎面来的小伙子就是负责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店名。
这里租船的价格是一小时十五欧元。相较起天鹅餐厅的四十(还是五十?)欧元,还一定要顾客租最少两个小时,这里真的很便宜。

租船的小伙子很年轻,用了不到一分钟跟我们讲解如何操作平底船。
留下一张很简单的地图,就让我们自行出发了。
连钱也没跟我们收。
也对,搞不好半途迷路的话,回来的时候就会超过一小时,要加价,所以才不必先还钱吧!
毕竟我们根本不可能会驾了船跑掉。
之前升听我说要安排驾船的活动,他还很犹豫地认为怎么可能自驾,我们根本没驾过船。
后来我兴致勃勃地真的租到了船,他却很感兴趣地要驾驶。

小小的船只,只有一个转动扭和一支杆,并没有方向盘。
0是neutral,1是gear 1,2是gear 2,转左是往前,转右是往后,理论上来说真的是非常地简单。
然而刚开始操作起来的时候,其实并不容易。
因为摆杆的方向跟船只要前往的方向是相反的,想去左边就往右边摆,想去右边则往左边摆。简单来说就是跟驾车的方向原理相反。
而且摆杆还是superpower steering,动一些些就摆了很大幅度。
所以,对于我们这些习惯了驾车而且根本不曾驾过船的人而言,这还真的是很搞笑的经验。

刚开始的时候,看升驾得左摇右摆的,我还一直嚷他说:让我驾、让我驾。
后来找到一个可以稍微停下来地方(一路上船只真的好多,还塞船呢~),他就让我驾驶。
结果我驾不来,一直撞堤,还撞到被卡在那里。那半分钟里我们三个人都感觉超紧张的。
一路上有人经过,还笑我们。
好不容易转出了困局,于是我再让升驾驶,专心看景和拍照。
窄窄的运河上,船只又很多。在某些点上,大家还真的是互相碰撞。
所幸尽管撞击力好像很强,船也没有要翻的样子。
这里有很多的村屋都被作为民宿。但是村子也不算大,所以之前我们在网上寻找的时候,空房很少。
沿路上看见些许人骑脚踏车经过,也有人坐在草地上晒太阳或野餐。
都是很美丽的画面。
还没有到半途,我们家少爷竟然给我们一个额外的考验,说要上厕所!
天啊~租船的人说过我们是只能一直前往,不能停下来的。
结果只好沿着河堤找钉子或木头这些可以拴住船只的东西,拉了绳子胡乱地打上几个结,然后他们两人摇摇摆摆、战战兢兢地下船到民家去找厕所。
我捏了大把冷汗~

跟着路线图行驶,就转弯进入了大湖。
茫茫大湖中,有一小段路还真的差点搞不清方向。反正看到前方有船就跟着去就对了。
湖里鸭子很多,到处有海鸥(应该是海鸥还是什么海鸟吧?),澔很开心地要把吃剩的薯条喂鸭子。
那是他在此趟旅程中很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湖中有自驾的和观光的船只(不知道里面是否有包括导游讲解),还看见一艘售卖雪糕的平底船。
那个卖雪糕的女生要在太阳如此猛烈的大湖上晒上一整天(而且还是每一天),这份工作也挺辛苦的。
最苦的搞不好还是生意根本不好,因为大家都顾着驾船,怎么还有闲暇买雪糕啊?
在水中央。跟湖水靠得如此之近。
要不是湖水只有一米多之深,应该会感觉很可怕吧?
至于一米多之深,是我在网上读回来的资料。升说,看湖水的颜色就根本不相信这湖只有一米多。
(感恩澔并不是在这里说要上厕所~)
在湖上行驶了一段时间,澔的胆子也壮了起来,可以坐在船头拍照。
大概是因为我们自己也“平静”多了,没有再说啊,快点转、要撞堤了、要撞到别人了......这一些听起来也许很紧张的话。
毕竟因为空间大了,另一方面也因为升开始驾轻就熟了,所以已经操纵自如啦~
后来从大湖转回小运河中,我看他驾得那么轻易了,我又再次尝试。
这一回吸取了经验,终于可以好好地摆渡了,真的很好玩。
有的地区船只比较少,非常地宁静。
河畔的小屋,让人好想到里面去住上几天。
这村庄,像童话一般地存在着。
我们羡慕这村里的人们能够跟童话靠得那么近。然他们大概也羡慕着我们(他人),自己的家园每天都有游客经过,能不觉得烦吗?
终于回到了租船的档口,感觉好像过了好久好久,但竟然才刚好一小时。
小伙子等我们的船只回来,原来就已经要收档了。
我们请他把我们拍照留念。
我们美好的自驾平底船经验。是为记。
现在在照片中看见的倒是我们跟他一起留影了呢~

1 comment:

  1. 上篇的时候,我还想怎么你提了一下自驾船的有趣经验就没了,还以为你们专注在体验没拍照了。原来特别写了一篇。
    啊~真的好好玩!弄得我好想去了:D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