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原来你非不快乐

今天原本想出去买东西,然中午回家待了一会过后就忽然不想出去了。
我们家的沙发果然是摆在五鬼位没错,一坐下去就不想再起来。
以后真的要把风水格局再看准一些。才好做摆设。
Retail therapy做不成,只好在家music therapy了......

仿佛会有一整个周末的节目。
一个人的时候比两个人的时候忙碌。
想起那天同事说,她不喜欢一个人活动,比如吃饭逛街,也从来不敢一个人睡觉。
我想大概是因为我的独生女背景,所以我从小习惯自说自话也自得其乐。
于是也习惯把很多心情收在心里,不想说给人听。

打从四月头开始,常常想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
于是一整段日子都感觉到很忧虑。
跟好友吃饭聊天,我们说到变老的事情,说着说着,心情有点沉了。
虽然有时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派,可是一点都不乐天。
我相信了,自己是悲观的人。
绝没有害怕变老,却很害怕岁月的流逝带走的这些那些,有形的无形的东西。

林夕说,小时候我们大概都会被问说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他猜大多数的人会说一些职业,想成为医生、老师什么的。
我就觉得,我小时候应该会说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好像完全没有定义的东西)。
但是,我们从来就很少听见有人说:我要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好像真的是这样。
然而我想,如果我们这代的人有小孩,而被问及希望小孩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一定会说希望小孩是个健康快乐的人。
像现在这样,看见朋友的小孩,我也很希望他们是个健康快乐的小孩,不要像过去的他们那样会忧郁、会多愁善感、会厌食、会想太多......
健康,与快乐,实在太重要了。

在《原来你非不快乐》里看见了一段林夕的话,说我们不该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才发现,我们的社会原来很鼓吹这种“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说什么看看非洲的人连顿饱饭也没能吃你的痛苦就不算什么。还有那个看见外国有着很严重的天灾就应该觉得活在马来西亚非常幸运,以及觉得自己的鞋子不够多时看看没有脚的人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幸福的理论。
其实,用这种比较之心得到的快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啊~
这样训练自己的比较心,比下的话觉得优越,比上的话就会觉得妒忌了。

记得在某杂志上看见一位记者写阿Sa的专访,她说她欣赏阿Sa对快乐的见解。
因为阿Sa说,(大概是这样)有的人说要如何如何工作才觉得开心,或者什么去郊外放松一下就觉得开心,但她不必。因为她什么都不做,都已经可以感觉到快乐。
唔,这种感觉,真的挺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