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有一些事情只有我们知道

农历新年前写了一段文,没有写完结果也没有张贴出来。
然后新年就匆匆地过去了。连想在元宵吃个汤圆什么的,结果反而是去了喝咖啡。
我开始觉得自己属于一个真正的、里里外外的城市人了。
新年的时候似乎没有事情干,去商场闲逛、去看电影。
每天这里吃吃、那里吃吃,回想一下除了给澔煮过一点东西之外似乎完全没有开伙煮过一餐饭。
而新年的聚会几乎都在城市而不是在家乡里进行。
然后新年假期就过去了,炮声、元宵也过去了。
然后自我感觉很颓废。

新年前,精神特别紧崩。
路上也特别地塞车。不寻常地塞。
每天赶去上班迟到,放工赶回学校载澔也迟到。
还感觉快要过新年啦却似乎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好。
比方说新衣虽然不买也行,但还是想买。
新钱不换也行,但还是想换。
家里不收拾不装饰也行,但还是想做。
新年过去以后才愿意相信这一切其实都不重要。
但是也许每一年、每一次,我们都是这样不断地重复地在某个当下被所有终将成为过眼云烟的事情烦扰着,然后不断地觉悟,跟自己说其实早就知道会是这样。

*************************

最近在看卡夫卡的名著《变形记》。
一直知道这个人物,却也一直没有兴趣。
直到去年去了一趟布拉格,才开始觉得我真的很想看看这个每天走查理大桥而产生灵感的作家,写出来的闻名作品到底在说着什么样的故事。
故事说到主人公某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变了一条大虫,然后开始遭到种种嫌弃。
当你某天变成一个没有用的东西,一个连你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也不懂应该如何解救的东西,你才会发现每一天的时间其实是超乎你想像的多。
它多得可以让你留心发现自己身边周遭所发生的事情,身边的家人是如何地过着每天的生活、你在这个世界上拥有着什么、你到底是谁,等等。
原来,每天来来回回地走查理大桥,思想会变得复杂,而且诡异。
那么,每天来来回回地走新巴生谷大道,会不会变成这样?

新年期间,升无意中在电视上看见一部电影。
他说:你快点来看这个,你一定会喜欢。
原来只是因为电影的背景是布拉格,我莞尔。
于是我一边做其他的事情,一边有一眼没一眼地看着。
只大概知道电影诉说着女主角到布拉格去念书所发生的故事,而那里也曾经在上一个年代发生过她奶奶的爱情故事。
我找了找片名,原来叫做《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啊~这个片名听起来好让人喜欢,虽一点都不贴切(谁不知道那个地方呢?)。
也虽然整部戏真的是不知所云。格调“高”到一个连说爱情也说到让人难以明白的程度(后来在网上看见大家都说那是烂片一部)。
但是看到电影的场景,感觉真是高兴。
我一直跟澔说:你记得吗,我们有一起去过这里也,你的鞋子就是在这里不见掉一只的也~
啊~原来,有一些故事,只有我们知道。

忽然觉得,那些还没有写完的游记,我还是想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