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15

我们怀念的那个少女时代

每个人都怀念自己的青春。
那些曾经觉得很开心、很伤感、以为很了不起,到现在看来都很可笑(甚至很白痴)的事。哪怕再可笑,却也弥足珍贵。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如此喜欢《我的少女时代》这部电影的原因。

好难得有机会看电影。这几乎是我的年度二三部的电影之一。
我选了《我的少女时代》,因为我不喜欢大片,喜欢小品。
加上近期偶尔在电台听到电影的主题曲,Hebe唱的《小幸运》,我觉得很有青春感、很好听。
我于是也想知道电影是不是也很好看——虽然看了trailer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但是看过电影以后,我却不自觉地不断去向朋友推介,怂恿那些已经不看电影、没空看电影、甚至不看中文电影的朋友去看这部电影。
而这些朋友,大都是跟我一起走过少女时代的老朋友。
我告诉他们说,去看去看,因为,你会想起你的青春。

当我还没有开始想起我的青春,我就已经喜欢上了电影开场的一些旁白。
就好像,“没有人告诉过我,原来我长大后,可能会做一份不怎么样的工作,谈一场不怎么样的感情。”,等等。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如此不怎么样的现今生活,让我们特别想念其实真的也并不怎么样的青春岁月。
说实在的就真的是没有怎么样,可是,我们的少女时代,就是那么地令人怀念。

也许因为戏里的女主角之前演过《等一个人。咖啡》,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等》这部电影。
相比之下,我绝对比较喜欢《我的少女时代》。
或许因为九把刀的电影里有一些周星驰式的笑料, 我很不喜欢(也笑不出来)。
也或许因为女导演张玉珊叙事比较从女性角度出发,我喜欢那样小女生的角度。
也或许因为电影里的背景,就是我们的少女时代。

于是,电影里的一些小事件、小细节、小对白,都会让我会心一笑。
就好像那封带出整条故事线的幸运信,我就觉得:啊~我也曾经写过这种一边祝福人一边诅咒人的连锁信啊(我还真不懂台湾人称之为幸运信)!
就好像,那些所谓偶像的海报、剪贴,似乎很多人都收集过。
就好像,学校里一定会有一个很多男生都仰慕的女生。
就好像,学校里也一定会有一个你(和你的好友们都可能)心仪的、总是偷偷地看并努力假装成没有喜欢得很明显的男生。

那些少女情怀总是诗的事儿,现今当然不是没有。
只不过我们这个年代已是通讯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随时可以上社交网站窥探别人的资料与生活。
你不会拿个本子叫人写自我介绍,也大概不会写情书寄心意(会被笑死的吧?)。
可是,我们在以前却曾经做过或经历过那样的事情,于是我们会有情感上的代入。
看着看着电影里的故事,我们会觉得,那不是林真心的故事,那也是我们的故事。
那不是她的少女时代,那也是我们的少女时代。

而唯一让我保持清醒的一点,是男主角并不是我以前或现在会喜欢的男生的类型。
看电影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我的好友。
因为我走过她的少女时代,我觉得当年的她,一定会很喜欢那个男主角那种类型的男生。
我们说起这部电影,她喜欢得去看了两次。她到现在还是很喜欢这种男生。
所以说,有时候,我们在长大了、年纪大了以后,可能会有跟少女时期不一样的择偶条件、会被不同类型的男生吸引。
但是,那些关于喜好上的根基,就好像我们的遗传因子那样深深地藏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里。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忆了,应该还是会爱上一样的人。

我想,有时候我们喜欢一部电影,并不真的因为电影本身好看,而是因为我们怀念在电影里看见的那一个或那一些自己。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我的少女时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