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因为颓废与孤寂,因为沉闷与压抑。

最近看完了村上春树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之年》。
从一开头的郁闷,到渐渐地觉得好奇,接着越来越好奇,越来越感兴趣......
然后,就这样地,用了算是很短的时间就把书给看完了。

就像他其他的作品一样,村上的故事一开头总是有点沉闷。
然而渐渐地你就会发现里面总是有着一个谜,一直吸引着你,牵着你往前走。
到了最后,书完了,谜底却总是没有被解开。
然后你有那么一刻感觉到失望:怎么这样呢~
却很快地接着接受:也许本来就会是这样。
生活里有好多的事情,没有人一直会给你答案,而你也真的无法一一去明白。
到了最后,你告诉自己,事情也许原本就是这样。
人生,也许原本就是这样。

在很多很多年前,我就看过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
因为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说这是一本名著,有多么地多么地好看。
可是年少时候的我,完全接受不到故事开头的那种沉闷。
那个时候,我喜欢充满阳光、温暖与笑容的故事,喜欢书里有欢乐的、青春洋溢的对白。
我不懂,《挪》那个故事到底好看在那里。
结果我买了那本书许多年,都不曾看完。
一直到后来,一个对我影响很深的朋友告诉了我关于《国境以南,太阳以西》所带给她的深思。
我开始留意,看村上春树。
然后喜欢上看村上春树。

而在看了他的好些作品之后,我才终于在去年找出了并看完了《挪威的森林》。
我突然觉得,我看懂了。
我想我一定也是一个孤寂的人(根本从小就是)。
所以我才会喜欢村上的故事。
喜欢故事里面主人翁和整体环境散发出来的严重的颓废感,和那种无奈的孤寂感。
而最喜欢的,是每个人的生命里都像是有着一个谜,或很多个谜团。
有一些谜,永远解不开。

所以,当我看《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时,我永远看不完。
因为里面没有虚构,也就没有迂回的、费解的谜团。
当然也没有颓废和孤寂感。
好像故事不够压抑、悲凉、无奈、厌世、自闭,就看不下去。

于是我最近开始看《海边的卡夫卡》。
尽管人们说看多了村上的小说会精神错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